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送給在這個節日中孤獨渡過的人的歌

祝在園地的美女俊男們都有個溫暖愉快的聖誕…
倘若你是一個人過的話,也以這首歌,抒發一下吧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月下花色


回到地球
一切熟悉,卻又微妙的改變了
像家門前,這棵不知何時擺了在那裡的小樹...



早上 還是花蕾...
晚上,綻放了好幾朵被月色襯托得神秘美麗的花兒
禁不住駐足,拍了相片
怕美麗會在日間消逝
怕心情也會變遷
美...從來不持久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借花敬佛

天晴完了
一直想寫點什麼,向幕後團隊致意
無意上了百度,見到有粉絲寫了這篇,正好要來借花敬佛
【轉自百度lmlmlml的文章】

“對生命的信念,要如金如鑽般堅定,才面對得了種種挑戰。並要有愛,懂愛,敢愛,心中無時無刻充滿著正義與善良,才可能有圓滿人生。這世上並沒有神話,只有憑藉著努力與毅力,我們才有機會戰勝得了命運。”
下文獻給我心目中2010年的最佳劇集。 有這麼一種好劇,他不需要收視去佐證,因為編劇根本志不在此,他亦不需要口碑去證明,因為那些死盯著一對CP,一兩個明星看劇的人根本讀不懂他,而真正讀懂他的人,自會明白他的價值。 要我舉一個例子麼? 好,就是這一部《天天天晴》。
在我的心裡,這部收視平平,口碑參差的劇遠比某些收視口碑齊豐收的囧劇要好上太多太多。 我IQ低,對於“天天天晴”這個題目,我一開始覺得好奇怪,然後看了幾集以後,我才迷迷糊糊的明白“天天天晴”的意思應該是“每天都天晴” ,瞬間覺得這個劇的名字起的又傻又俗氣,再加上上面這段劇集立意給我的感覺,是一部有點幼稚的陽光劇,若不是衝著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原班人馬的名號,可能我根本就不會看這部片子。
然後劇情給了我一記響亮的耳光,我發現不是劇名俗氣,立意膚淺,而是我,或者說我們早就在生活中淡忘了最美好最溫暖的東西! 《天天天晴》絕非是一部三流的光明勵志劇,她的故事並不算美好,小三,婚變,被深愛之人背叛,在我們的眾多主角中,有從小父母離異的叛逆女孩兒,有發燒燒壞腦子的智障,有年紀輕輕卻柱著一根拐杖的瘸子,故事的情節永遠是不滿不空,但是永遠都會有一個光明的態度去面對和敘述它,就好像主題曲中唱的那樣,“未了解怎麼抱樂觀心態,可參考半杯水的哲學,便會懂,得失,取決於看待杯中水半杯,是滿還是空。
”表演我就給滿分,我想不到哪個人表演不到位了。我尤其想提的是天晴的配樂,每一段配樂都是那麼的契合劇情,著墨不多,卻悠揚溫暖。三部曲的配樂,個人認為天晴是配的最好的。
天晴和珠光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以鑽石喻人生”,兩者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想要說“對生命的堅貞”,誠然,天晴這樣的小品劇做不到珠光的大氣深刻,但是卻也可以做到珠光這樣的大製作做不到的東西,那就是實在。 珠光帶出的只是一個想法,而天晴卻真的用這樣寫實的故事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
或者大多數看天晴的人,都是衝著祥毛去的,但我覺得如此內涵豐富的一部劇,光看一部CP實在太浪費了,我甚至覺得天晴真正的精髓,就在於那些可以切實改變人的哲理。
18集的《心的日與夜》教會了我怎麼去智慧的處理今後可能要面臨的繁忙生活;69集《給自己的情書》講出了一句讓我覺得豁然開朗的對白——“對自己好一點”;
71集《八月十五的約會》,用一個最蠢卻也最聰明的人教會了我一個最簡單卻一直被忽略的道理——承諾是用來遵守的,夢想是用來創造的。
105《兒時夢想》提醒我,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懷著一顆赤子之心,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道理切切實實的影響到了我的生活,過去從來沒有一部劇可以讓我有所改變,天晴是真的真的做到了。
同事畢打的故事,雖然比起大製作自然屬於清淡,但也不乏激盪人心的高潮,帶有那麼些氣勢,天晴則完全不同,從頭到尾,天晴都只是一個小品,與同事畢打聚焦於辦公室不同的是,她更多的聚焦於家庭,就連辦公室很多時候都是為了家庭服務的。
有人痛斥其缺乏同事畢打“入心入肺的感染力”,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編劇根本不求入心入肺,只是用心去體會它,你會發現這個小格局的溫情小品雖然沒有穿透力,卻具有充足的彌散力,在不知不覺間,溫暖已經洋溢了你的心。
就如同那個淡淡的結局,淡淡的卻充滿溫情,故事已經結束,而故事里人們的生活還在繼續,可能還會有波折,只是他們都擁有著一份對生命堅定的信念,那就會是天天天晴。
另外,此片的CP線和細節還有台詞也絕對出彩! 絲毫沒丟同事畢打的臉,濃墨重彩的CP只有喬安一對,細節智慧和萌感在尾段做到了極致,看的我這個男的都能臉紅心跳。 而一些戲份不多的散線也做到在有限的戲份中鋪排合理,獨具韻味。 台詞做到了哲理與自然的融合,不做作之餘又引人思考。
當然,這部劇的缺點還是很大的,她總體並沒有同事畢打那麼和諧,各方面顯的有些失衡,由於祥仔推遲入劇組,開篇十五集不錯,但隨即的前半段故事被拉的太長又太過沉悶鬆散,如果不是一天一集我可能就看不下去了,直到44集井喬婚變開始才漸漸好轉。 還有受到篇幅太短的限制,基本上所有的副線都炮灰掉了,沒有成功的開出來。
我覺得,假如擴充到300集(或者兩百集左右),那天天天晴將會是完全不輸於同事畢打的經典,雖然,現在也沒差多少。
我強烈希望有同事系列第四部,再經過了三部那麼好的劇以後,我對這個系列的信心已經堅如磐石,和戚劇一樣成為我覺得肯定是精品的系列劇。 不過就算不開,我想我也應該知足了,畢竟世事無完美,半杯水或者已經足夠,天天天晴如若是最後一部,那也已經為這三部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很感謝同事畢打天晴三部劇的所有台前幕後演員為我奉獻了那麼好的三個故事,帶來那麼多讓我回味無窮並且一直回味下去的經典片段。
有人問了一個嚴峻的問題,2010年tvb到底做了些什麼,的確,今年一年的劇集質量實在慘不忍睹,三大囧劇收視高,談情讀心抄抄抄,你有饅頭來雷人,我有姦妃滿堂叫。 不過我想下次再有人問tvb這樣一個問題,tvb起碼可以說這樣一句:“我們今年拍出了一部《天天天晴》。”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夜涼如水

進行了一整晚的腦部活動
終倦極而停。
聽著美女們送上的老歌...
襯著那夜涼如水

歲月在心中留痕。